Sunday, November 30, 2008

又越過高山又越過谷(10)

午飯後又是坐車、坐車,這一次又要個多小時。

最後的行程是參觀古芝地道,要繳交自費門票8萬盾(團費才10萬盾)。地道自40年代起由越盟的游擊隊為抗法、抗日而發掘,發展到越戰時全長200公里的規模。

到達古芝時天氣和上午完全不同,猛烈的太陽開始收歛,烏雲聚集並下起毛毛細雨。一等到導遊買好票,團員馬上半走半跑穿過入口的隧道。



之後我們被引領到一間很大茅寮,觀看一部黑白影片。影片大概是說越南人本來生活如何美好,帝國主義者如何破壞,越南人如何堅強反抗...



天色此時變得更差,又刮起大風,把樹木吹得兩邊搖晃;偌大的茅寮內只有幾支蒼白的光管,木柱上掛著昏黃的油燈,氣氛詭異得像張國榮倩女幽魂裏的黑森林。

好不容易捱過那麼「精彩」的節目,我們才可以去看地道的實物。

第一個點是示範地道的入口如何細小。細小的入口不容易被發現,可以節省物料,更防止身形高大的老美進入。

手腳太慢,只能拍到背面。



跟著我們參觀各式陷阱。

這個陷阱讓老美踏個空



下面的鐵釘很長



人般大的女戰士模型,為什麼沒有遊客圍著拍照? 原來導遊說她頸後有一條蛇!



其他戰士模型。



地洞空氣不流通,要在樹根處開一些氣孔。越共會在孔上撒辣椒粉,讓美軍的軍犬嗅不到氣味。



一輛被越共炸毁的美軍坦克



另一個地洞式的陷阱



裝在門後的陷阱。當老美破門而入,它便一棒下來先打老美,下面懸吊的一截順勢上來打小美。



車上坐我們後面的法國美女在觀看越共如何抽取美軍武器內的火藥使用。



其中一種紀念品:越共的車胎膠拖



最後是爬地洞的體驗。團友一進入這個入口便放棄了。



洞內又黑又窄,不但拍照困難,連站直都不可以,只能以近乎鴨仔跳的方式前進... 嘩!腿很痠,可否先走?



終於看到光明啦!



離開前,導遊說還有糖水,但餐廳(另一個大茅寮)的人說已被之前的人吃光了。

餐廳前面還有模型模擬越共的炊煙。越共只在早上晨霧未散前煮食一次。



出口還有這些另類彫塑



to be continued... ...Read mo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