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0, 2008

又越過高山又越過谷(33)

聽到航班被取消,我唯一的反應是錯愕。這種事在發達國家遇上已很麻煩,何況在一個我第一次到訪的地方?我回頭望看守行李的團友,原來也從其他人得知了航班被取消的事實;剛才看見女職員數的一大疊一大疊的鈔票,原來並非收取了甚麼費用,而是調動來給乘客的退款,而旅客們在填的,是申請退款的表格。

男職員也給我找來一張表格,讓我填了。不消兩分鐘,女職員便數了百多萬盾給我。粗略估計,我們大概也不致虧本,但望著這團鈔票真的令人哭笑不得。我馬上煩惱著往下來應如何呢?坐的士回大叻市再轉Open Bus?先不說坐的士路途遙遠,Open Bus 去西貢好像要6、7個小時的,當時已下午3時多,回到大叻還有Open Bus 班次嗎?

幸好我的EQ也算合格,心想頂多在大叻過一晚,放棄西貢訂的酒店。有了Worst Case Scenario,其他的可能性都是賺的。

我問男職員接下來航空公司會有甚麼安排,他問我知不知道甚麼甚麼巴士,我聽不清楚名字,但為了瞭解後面的事便說知道。他用僅有的英語解釋一番,大意就是他們或許能安排巴士來機場把乘客接載到西貢。我問那會是甚麼時候呢?如果要等幾小時便麻煩了。但男職員說可能是15分鐘後,又似乎快得太不可信;不過旁邊有一個西方人和他的越南工作伙伴也在查詢,我們聽那個越南人給西方人的翻譯也如是。這一段時間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等。

機場裏很多旅客在等候


旅遊巴當然沒有在短短15分鐘便到 - 或者說,我們從來都不太肯定是否真的有旅遊巴來。陸陸續續有一些旅客被他們的親友駕車來接走了,但機場裏還有一定數量的人在等,期間又有一個貌似藝員高雄的二撇雞越南人在大家中間高聲不漏洞拉一番,雖不明白,也使我們的信心得以維持下來。

大約下午4時20分終於有一輛梅花嘜的旅遊巴來了。大夥兒都先後登車。



天氣不好令到處都濕漉漉,旅客們有點忙亂在所難免。奇怪是由退款開始到現在上旅遊巴這段時間,前後都沒有出現過互相推撞、爭先恐後、青筋暴現的情況(除了我)。不要說在大陸了,就算是在香港,同樣的事件分分鐘會引起暴動的。

這一輛旅遊巴沒有之前坐來大叻的好,而我們的坐位也比較後又接近輪胎位置,不算很舒服,但不用回大叻已很好了。


坐在我們旁邊的,竟然巧合地是我們來大叻時和我們同車的一對情侶。當時他們也是坐在我們旁邊。除了樣貌他們有一個特徵,便是一坐下就把椅背調到最低。幸好不是坐他們後面!

車子4時半終於開出了。

怎麼只坐了一會兒?還以為坐了半天...


天都黑了,還未到...


睡醒了,又未到...


7時10分,我們的車子來到一家飯堂讓我們吃晚餐。


坐下來不斷有飯堂的職員來招呼。但他們都只說越南語,英語連1至10也不大了了,四周又只有越南語的價錢牌。團友怕衛生問題,萬一要上廁所十分麻煩,寧願不吃。我到出飯菜的櫃面一看,形式和香港有些在Food Court 賣兩餸飯的檔口差不多,但除了青菜,有肉類的東西都比較油膩。我看見一個類似鹵豬肉的還不錯,示意想要一個。分飯菜的婆婆很好,知道我不懂得溝通,指示傳菜的人滕出一碟來讓我先拿。

一碟飯一餸只要20,000VND,港幣十元不到!而且味道不錯(當時我也不餓,所以不是錯覺)。除了豬肉外裏面還有豆腐和蛋,飯上面又有豆角,營養均衡。這裏的飯比較香和軟滑,竟然是整個越南Trip 裏最好吃的!上面的豆角也很嫩和沒有筋,連不愛吃豆角的我也能接受。從菜牌估計,兩餸和三餸分別只是35,000VND 和40,000VND。



飯堂旁邊的水果檔的水果很吸引,但怕在車上吃完手會黏黏的,不買了。


旅遊巴職員飯後向車內各人收取車費,我看不見別人付了多少,職員又不懂英語,全靠調低椅背男為我們翻譯才知道是110,000VND,也算合理。全車人都乖乖付鈔,只有和西方人在一起的越南人在爭辯航空公司應負責所有費用。

後來的幾小時不知是怎麼熬過的。坐在後排的越南師奶們一路上邊吃剛買來的水果邊談笑,不亦樂乎,吵得我不能再睡;團友則還可以聽我手機裏的MP3解悶,那些我已聽膩了的歌。

到晚上十一時以後,我覺得似乎接近西貢市了。之後已有人要求中途下車,乘客間各自盤算在哪裡下車有點點騷動。幸好車裏有那個西方人,另外又有一個日本人,從他們和其他人的對答,我們知道車子的終點會在西貢機場附近。後來我看到有一家酒店寫著是Park Royal Hotel,知道應該差不多了。下車後,我們很快領回行李。巴士前面不遠正好有兩架MaiLinh 的士,一輛剛給別人坐上了。我馬上衝上前鎖定餘下的一架,幸運地成功了。再一次,我們坐的士往范老五出發。

午夜的西貢跟日間分別不大,一樣到處車水馬龍,摩托像野馬般亂衝。越南人是不用睡覺的。

我們遇上這個司機卻好像老實多了,到了范老五咪錶才跳到9萬多盾;不過我們訂的Lac Vien Hotel在橫街內,他駛過了沒有停下來。這一次我不知為何天生神眼,車子在橫街前駛過一閃我便看到酒店的招牌,連忙叫司機停車。

我訂Lac Vien Hotel 是因為它比較近檳城市場,另外我看過一個日本女孩的Blog 說住過這家酒店,心裏想日本人也能接受的應有一定水平吧。但酒店給我們的第一印象就不好了,除了在橫街內,街上還有醉醺醺的金毛酒鬼拖著越南女人在遊蕩。

我們到了櫃檯Check-in,昏暗的燈光中一個面孔像他信、個子不高的人招呼我們。起初他很猶疑地問我是不是自己預訂的。我說不是,指指電郵副本上的旅行社名字,他才著手給我編房間。在Tripadvisor 曾看過有人說預訂了Lac Vien 又拿不到房的情形,令我曾經有點擔心。

房是到手了,不過是4樓的尾房,面積很小,樓底又低,冷氣也不夠,景觀是後巷的爛地盤。




發黃而且有香煙洞的床單


匆匆洗完澡已一時多,真是身心俱疲,我提議說把第二天的頭頓行程押後甚至取消吧? 豈料團友說其實精神還不錯,倒不如一鼓作氣把那個地方一併衝完,最後兩天才老老實實Relax 一下。好吧,我們第二天照原有安排往頭頓去!

to be continued... ...Read mo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