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0, 2008

又越過高山又越過谷(28)

下一站便是參觀保大夏宮。保大是越南阮氏王朝最後一個皇帝。和清朝溥儀的命運差不多,保大只是一個傀儡皇帝,是個法國殖民統治的工具,然後又先後被日本人、越盟利用過。二次大戰結束後越南局勢並沒有安定下來,保大在反法武力衝突的亂局裏「著草」- 到哪裡?原來是香港,和我們有些淵源。今天,到我們反過來看看他的地方。

夏宮的外觀好像粵語長片裏闊佬梁醒波的別墅


這種設計當年應該算豪宅格局


玻璃櫃展示著保大的生活用品,文書等等。始終是個皇帝,玩意不少,用品不是金碧輝煌但也講究。


由於有三幫人同一時間參觀,我們先上二樓避開人潮。



這是「龍床」


皇帝PP 的地方也特別大,鏡頭外還有一個獨立的浴室。


皇后的寢室主調是粉紅色,比較女性化。這張弧形的床看來可以讓人躺在上面見客。


好歹算是皇宮,也來一個縮水版梵爾塞式花園


王子的房相對來說細得多,又不知為何縮在一角。但這個王子好像比爸爸靚仔。領隊說他後來在巴黎生活,沒有結婚也沒有子嗣,2007年才剛去世。(也有說法是王子也娶了老婆,但資料很少)。

王子寢室


在二樓的超大起居室裏有保大的超大肖像


中午不到己走了幾個地方,其實想坐一坐


會議室


地下走廊盡頭有龍椅羅傘讓人扮皇帝拍照


離開前在宮外還看到小型的馬車


to be continued... ...Read mo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