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0, 2008

又越過高山又越過谷(39)

晚飯我們去了很多旅遊書都有介紹的「古法煎魚」。據說店主在河內憑著一味煎魚大受歡迎因而致富,如此美味當然要試一試。

有網上評論說河內總店的環境差招呼趕客,要吃不如到西貢的分店。河內店沒有去過不知道,西貢店也真的光猛寬敞,侍應服務很快捷。



店員安排上二樓就座,樓梯才上了一半,團友已暗叫:好臭。臭味來自煎魚的主要佐料 - 蝦醬。越南人的蝦醬比香港常見的更腥臭,儼然是溝渠水的臭味。為了平衡這種臭味,店主又發明了在醬汁中加入桂花蟬精油的做法。有說精油售$10港元左右一滴,加兩三滴已足夠。實際情形是此店獨沽一味煎魚,坐下來只消說要多少人份便足夠,配菜、醬汁自動附上,醬汁上桌時已調好盛在小碗中,而環顧四周亦未見任何一檯有另加精油之舉,我們所能選擇的僅飲品而已。為怕越說越亂,先不提問,吃下來再算。不過為照顧團友接受能力,著侍應另拿一碗魚露來,萬一味道太猛也可以之代替。煎魚幾分鐘便已上桌,用炭爐暖著,火光熊熊,鍋裏泡在油中的煎魚和著大量的蔥和類似蒔蘿或茴香的香菜,金黃之中間雜翠綠,可以想像此菜在寒冷的北越冬夜裏吸引力不會比我們的煲仔菜遜色。



佐食的有檬粉、芝麻薄脆、各色香菜、韮黃、花生,當然還有那碗鮮艷的紫紅色蝦醬醬汁。


成品就是這個樣子


說也奇怪,這個菜如果單純以魚露調味,似乎真的頓然變得平平無奇恍如失了靈魂一樣;後來我和團友都只顧用那個嗆鼻的溝渠水。

回程時團友提議散步回去。雖然途經的街道有一些頗靜的,但也沒有特別事情發生。到了接近市中心一帶,路旁經常有參天的大樹,樹幹差一點便有兩個人環抱的大小,在黑夜中抬頭也望不到樹頂。就憑這一點來看,西貢還是滿有希望的;而我們那個可悲的城市,就連一棵像樣的樹木也容不下。

晚上的聖母院


璀璨的Continental Hotel


回酒店前,我們又去了吃Fanny Ice-cream。店開在一棟法式的房子裏,鑄鐵椅子木窗吊扇頗有情調,但冷氣欠奉,雪糕到手前倒要先流一會兒的汗,數數牆上的簷蛇。




團友點的是雲呢拿加開心果味雪糕,據說味道一般


我就地取材點本週特價品,是芒果和士多啤梨雪葩蓋在紅苺上。我覺得這個酸酸的很好味。


在Dong Khoi 逛了一會便回酒店休息。晚間的酒店大堂亮起水晶燈,更添華麗的感覺。



to be continued... ...Read mo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