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0, 2008

又越過高山又越過谷(8)

古芝一日遊的車程頗長。我們的第一站是參觀漆器工藝品中心,這一程車便是1小時。

經過長年的戰爭,特別因為越戰時美軍埋下了大量地雷,越南很多肢體殘障的人。據導遊說,漆器工藝品中心的目的便是協助這些殘障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工作機會。我在參觀時便看見一個雙掌都齊腕斷掉的職員。說起來真的神奇,工藝品中心的售賣部並沒有特別方便殘障人士,門的門柄都是圓形要扭的那種Ball Knob,並且因冷氣開放而長時間關上;我看見的那個人郤能若無其事地自己進進出出,也不知他是怎樣把門弄開的。

製作漆器的傳統當然是來自我們中國的,但一般只是用於傢俬器皿和室內裝飾;法國人則引入了西洋畫的概念和技巧,令這種工藝得以以畫的形式出現。

胚板先以粉筆描出圖樣,然後由技師刻出鑲嵌的位置。



裝飾的材料有貝母、蛋殼、銀粉、金箔和各種顏料。貝母要由工人用鋸鋸成小塊。



技師小心翼翼地把小塊小塊的材料黏在胚板上。




每黏好一層材料,便掃上清漆,平整打磨,然後又繼續做另一層,工序繁複。工人把那些半成品不斷在水槽沖洗,又用刷子拼命地刷,看來一件漆器或漆畫真的得來不易。



介紹工序的展品



做好後就是售賣部裏這些閃閃生光的藝術品。



to be continued... ...Read mo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