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0, 2008

又越過高山又越過谷(23)

第七天的清晨自然地醒來,心中一片澄明;曙光初現,是預兆美好的一天嗎?


我們坐的PT Tourist 巴士一天有5班,我們坐10時半的班次,不用趕8:30 am 的Sinh Cafe Open Bus,可以慢慢吃早餐拿行李。

但團友胃口仍欠佳,只吃剩下的一包麥片。早餐我又要自己一個人吃。



寫了多天芽莊的生活,還沒有介紹過酒店的早餐呢。餐廳地點在2樓,可以望到海。食物選擇不算多但味道還可以。



伴白粥吃的鹹蛋品質很高,不太鹹且大部份有漏油的蛋黃。


每天的湯檬粉都有變化,第一天有浮著橙色蝦油的肉丸湯,之後又有蕃茄魚肉湯,魚肉在吃之前才放入,看似簡單其實頗為講究;這一天是雞絲湯,湯底上面浮著蔥和八角。


最後一天不吃白不吃,再來一碟奄列法包!


9時半我們到Reception Check Out,9時45分PT Tourist 的人便如期開了一輌七人車來接我們到車站,又另外在途中接了兩對越南遊客。我發覺越南人,特別是男人,都會買闊邊的草帽來做紀念品。

前後15分鐘不到,我們到了巴士站。這邊下七人車,那邊旅遊巴士已準備好可以上車。一老一少兩個職員勤快地上來幫忙打點行李,既迅速禮貌也好,服務好得不得了!唯一要小心的是巴士停泊處鋪滿碎石,行李在上面猛力被拉動時像隨時會磨穿!如果像B嫂那樣拿LV來肯定心痛死了。



巴士的座位空間很寬闊,就算前面的人把椅背調低也不會有壓迫感。


出了城市範圍,景色以農田、椰樹為主,路不是每一段都平坦,但也不算顛簸。坐了個多小時,我們經過一條稍落後的農村,車停了下來。車門打開後,一隊結著紅色領巾的小朋友一個接一個登上巴士,熟練地在走廊上排著隊,雙手抓著兩邊的椅背。正當我以為有甚麼要表演,車關上門開走 - 原來小朋友們是來坐順風車的。都是窮苦的小朋友呀,穿的衣服都很破舊,身上散發著酸餿味,但大家都沒有介意。

車身搖晃得厲害時,小朋友站不穩,都蹲了下來;被人拍攝表現得十分靦腆。


最後的小朋友竟然以膠垃圾箱做座位!


坐了5分鐘左右,小朋友們下車了,他們的老師來迎接。再見,好好學習嘍!

午飯時間到了,司機停車讓大家吃飯。我吃了很多早餐,不覺得餓;但一路上團友怕又感到不適,心情緊張,此時正好下車讓我們鬆一鬆。


以公廁的清潔程度來說,越南的水平不一定比香港低。


「公廁外的春光」


放飯30分鐘後車又再開,巴士職員逐一詢問乘客住在那一家酒店記下。之後的路比較明顯地斜,讓我們開始感受到山區的地勢。半路上巴士又停了下來,原來碰巧前面有一對北歐人僱用的車壞了,巴士職員讓他們上車,並用越南語向車上的乘客解釋了一下;乘客也很合作,二話不說滕出兩個空座位來。


車路蜿蜒山間,我們偶爾會看到陡峭的石壁、深邃的山谷和一條又一條的飛瀑,但在運行中的巴士裏很難拍攝下來。


這個可能是水利工程吧?


雖然路上的風景頗有趣,但畢竟坐了很久,還是很渴望快些到大叻。進入大叻時已是下午2時半。

一下車,一個女職員馬上迎上來問我們:「What do you want to do now?」


我先是錯愕一下然後說要往酒店去。女職員立刻讓另外兩人協助我們把辨認好的行李搬到前面一輛客貨車,行動同樣非常敏捷。我們驚嘆連這些搬運工人對客人都是有禮而面帶微笑的,這種服務水平真是世上難尋!

to be continue... ...Read mo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