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0, 2008

又越過高山又越過谷(13)

吃飽了。檢查一下火車票...

火車票的樣子跟中國大陸的很相似


火車11時才開出,但旅行社的指示是要2小時前到達火車站。由於事前不大清楚實際的情況,我不敢安排其他節目。吃完晚飯,我們回火車站等候。

火車站看來好像只有一個月台,月台入口有職員把守。如果你坐的不是下一班開出的火車,她不會讓你進去。月台邊有一個燈箱顯示下一班的車次和開出時間。



這是9時多開出的Golden Train。本來我很想坐這班車,但他們只有越南文的網頁,又找不到代理的旅行社,所以我還是買了普通的火車。


喉糖和「撐妹」都不管用,團友更感到頭痛。我們找一排椅子坐下來留在車站休息,悶的時候便只在大堂裡蹓躂。

汽水機裏沒有七喜可樂,但有燕窩!港幣兩元多一罐的燕窩會是甚麼東西呢?


這裡可以看到火車票的價格。原來原價也要三十多萬盾,坐Open Bus 經濟得多 - 但我很期待坐火車這個體驗。


等到10時左右,好像有宣布說可以上車。雖然宣布是越南語的,但車次都是簡單的字母和數字,可以猜一猜。。我籌備時記下了越南的數字,廣東話拼音大概是這樣的:

1-末 2-嗨 3-巴 4-本 5-腩 6-手 7-弊 8-膽 9-濺 10-梅

「不漏洞拉不漏洞拉...S-E-本,S-E-本,不漏洞拉不漏洞拉...」

可以上車了!

團友仍然十分頭痛,所以我要一個人照顧所有行李。此時有一個穿便服的越南人衝過來指手劃腳向我說了一堆越南語,表情好像是在提醒我們快點上車。我不能確定這個人是好心幫忙還是想乘亂搶我的包包,不但手緊緊地抓住行李,連視線都不敢移開。然後那個人又逕自走了。不明白當地的語言文化就是這樣,發生了甚麼很多時候都會像「一嚿雲」甚麼都不大曉得,例如在飯店前的一場虛驚。有時看別人寫的書或Blog 對越南人的評價很差,當中一定也包含了很多很多的誤解。

很順利登上了火車,我們訂的是臥舖。1間包廂裏有4個臥舖,我們佔其中一邊的上下兩層。這算是普通火車中最豪華的級別了。

車廂和床舖都乾淨,冷氣足夠;每個臥舖還有個人的床頭燈和一張摺疊好的薄氈子。


本來我比較擔心車內的安全問題,但因為入口要驗票,登車又要驗票,月台上和車內看來都沒有閒雜人等。後來一個越南青年進來我們的包廂,坐了一會便隨手放下了手提電腦和PDA,離開座位時完全沒有理會,可見擔心是有點多餘。

那一間才是Washroom 呢?答案是左邊。




車還沒有開,一個英國婦人一臉憂慮走進來問:「你懂一點英語嗎?」

原來她的包廂裏有一箱不屬於任何人的東西,她的經驗告訴她這可能是炸彈。助人為快樂之本,我儘管下車幫她把車外的驗票員硬拉進來。回到包廂,團友說:「哈哈,其實你做0既0野佢自己都做到啦,你咪又係識英文唔識越南話!」又說得對。

擾攘一輪,英婦又經過。我問她事情解決了麼?她說:「沒有。他們說這裡不會有炸彈。我不開心,但算了吧。」我想倒也是呀,只是你們英國美國好事多為才會有今天。

開車的時間很準。轟隆隆隆,轟隆隆隆... 在充滿節奏的聲音裏,我們都入睡了。

這是第二天。

to be continued... ...Read mo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