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0, 2008

又越過高山又越過谷(17)

讀書真的要留心,此時我發覺已記不起小學健教裏學過的各種傳染病的特性。會不會是瘧疾呢?我們在古芝時被蚊叮過,而我們完全沒有接種預防疫苗。好像這些傳染病都有一定的潛伏期,我想應該不會在24小時內病發的吧... 無論如何,這個情況不再是吞兩顆Panadol 可以搞定的。我必須想辦法找醫生診斷。

最就近的幫手當然又是酒店Reception。幸好她們聽英語的能力還不錯,很快明白我的問題,解釋一番不果後又用一張餐廳宣傳單張上的地圖畫出路線。我再三確認她叫我去的地方是醫院而不是隨便一間藥店,因為現在不容許再浪費時間。

到醫院去走路大概10分鐘路程;中午的天氣很熱,病人要東奔西跑會很難受。我決定先去探一趟路。

依著指示走,差不多到達時看見一間建築物入口處上方有一個紅色的十字,想大概沒有錯了。



閘口有人把守,但我穿過時並沒有被干涉。穿越前庭後是一間藍色的建築物,只有幾層。四周沒有人走過,樓上的走廊則站著一兩個人,但衣著都不像是醫生護士。我走近地下的房間看看。第一間房內有一張長檯,有一個盤著髻的大嬸在翻閱刊物,似乎是個清潔工;再往後面是一列打通的房間,室內兩邊各有一列碌架床,床邊並沒有一般香港醫院的裝置。差不多每一張床都躺著一個人,但沒有人說話、呻吟,很靜,唯一的聲音是天花上的吊扇的轉動聲。往建築物裡再走一進亦是差不多的情況。之後跑了一趟旁邊幾楝建築物,都沒有發現類似門診部的東西,急死了;沒辦法,只有去找找那個疑似清潔大嬸,和她玩玩「不漏洞拉版超級無敵落大閘」。

越南人其實很樂於助人的,見我指手劃腳扮咳扮暈,大嬸馬上丟下了書刊,指指右邊說了一堆不漏洞拉;我不明白,她又跟我走到前庭,再指同一個方向,又說一堆不漏洞拉。本來看樣子想就此鬆人的大嬸,見我還是不明白,送佛送到西,又跟我走了一段路到路口,這裏有一個越南文的指示牌和明顯有一棟獨立的樓房,我點頭表示明白了,大嬸才放心離去。當時太陽很猛烈哩,真多謝她。



在樓房門前看到應該是門診部,可以回去了。沿路有不少商店,我順道在一個老伯開的士多買了一瓶5公升的La Vie,以備不時之需。

團友的狀態比之前更差,除了喉嚨痛、發燒、頭痛還有噁心嘔吐。我想到看醫生時要說出有甚麼症狀,怎樣溝通呢?Lonely Planet 好像有一節Useful Phrases,但麻煩是我最後決定了放棄Lonely Planet,只帶了Rough Guide,裏面的Phrases 太簡單。幸好酒店有Wifi,急急上找網上字典抄低相應的越南文,便帶著團友上路。

到達門診部,因為不懂越南語,為了更好地表達,我繞過接待處的窗口,直接到接待員的門口說話。裏面只有三個小姑娘,就像那些我們會在親戚家裏踫到的、剛上大學的姨甥姪女,不過穿了白袍而已。我表明來意,小姑娘好像領會,但她們的英語表達能力近乎零。其中一個領我們到後面一間檢查用的房間,示意團友躺下來。然後,她從抽屜裏左翻右翻掏出一根探熱針,用一塊布擦了幾下,再一步步走向團友...

咦,消毒藥水在哪裡?喂!喂!停手............!

原來探熱針是放在「加拿大」的,真驚嚇!

to be continued... ...Read mo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